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直属单位
青年战疫突击队〡逆行与坚守:这就是汕头公安青年的样子!
时间: 2020-05-26 15:37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在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中,汕头公安闻令而动,火速响应,构筑起一道坚实的安全防线,这其中,出现了许多年轻的身影。抗疫期间,汕头市公安局成立汕头公安团员青年战疫突击队,在他们的模范带头作用下,全市各级公安机关青年民警奋勇争先、屡创佳绩。

危难面前,
他们逆行而上,毅然坚守,
用坚毅的眼神与担当的勇气告诉人们,
这就是年轻人的样子!

主动请战,他们向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这是一份入党申请书,更是一份言语铿锵的请战书。市局联勤战疫突击队员,来自金平分局的“90后”民警叶圣、林锶乐,在疫情来袭的第一时间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请战要求承担急难险重任务。近一个月来,他们和许多党员民警一样,风雨无阻,连续奋战,扼守城市出入口、驻守留观服务点、深入街道社区一遍遍排查登记,用逆向而上的坚定步伐,丈量着辖区每一寸土地,守护着辖区每一户居民。

叶圣对入汕车辆和人员进行查验
叶圣是湖北人,就在他将自己的力量奉献在汕头抗疫一线的同时,他的父母、亲人却远在湖北老家。虽然无法见面,也无法照顾家人,但他说:“正因为是湖北人,我更要将牵挂化为动力,全力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去!”
像叶圣他们这样热血担当的年轻人,在汕头公安队伍中还有很多很多,他们在高强度的工作状态中克服种种困难,扎实做好各项基层防控工作,取得良好的工作成效。面对疫情,他们所表现出的英勇与坚韧、胸怀与担当,让人们蓦然发现,“90后”已经是守护这个世界的中坚力量。

铿锵玫瑰,她们别样的青春最闪亮

主动请战的,不仅有男子汉,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90后”警花。她们有的奔赴一线,用细致热情的态度传递着正能量,濠江分局政工民警吴璇、江芷昕,在分局人手紧缺的情况下,主动加入防疫执勤点的值守工作,即便是在骤然降温、大雨倾盆的夜晚,也丝毫没有退缩!

吴璇、江芷昕对司乘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有的发挥科技力量,将年轻人的活力与创意融入到工作中去,潮阳分局民警纪苹儿熟练操作无人机,充满亲和力的声音回响在辖区上空,提醒着过往市民不要聚集、戴好口罩;

纪苹儿利用无人机进行防疫宣传
有的刚刚组建小家庭,却舍小家为大家,毅然投身疫情防控,市局指挥中心民警蚁泽枫,坚守岗位做好重要信息的上传下达,常常是接连数日未能抽开身回家看看只有10个月大的孩子……
这群年轻女警,其实与许多普通的女孩一样,也爱美,也爱玩,也是蜜罐里长大的孩子,可在疫情来袭的这一刻,因为穿上了警服,也就披上了铠甲,于是,口罩代替了口红,坚毅代替了稚嫩,但这份勇敢与担当,却让她们比任何时候更加闪闪发亮。

洗冤泽物,他们是警队中特殊的“白大褂”

疫情当前,医务人员成为守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的先锋战士,而警队中也有一群特殊的医学工作者,他们就是被喻为“破译生命密码,让死者开口说话”的法医。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刑事技术中心,就有一支年轻的法医队伍,他们以高度的专业素养与敬业精神,书写忠诚情怀与无悔青春。


青年法医蔡根源、李海生在工作中
由于工作的特殊性,法医常常要接触身份各异的伤者,要面对情况不明的尸体,疫情防控期间也没有例外,仍然要奔波在医院、殡仪馆等场所,随时有被感染的风险。大年初二,刑事技术中心法医蔡根源、李海生接到一项解剖任务。那是一具高度腐败的尸体,尸身胀得如小山一般,许多表面特征已经模糊不清,解剖检验成为突破案件最关键的一环。这种情况,对于法医的技术水平和身心承受能力都是一个不小的考验,蔡根源他们深知自己责任的重大。在做好基本的防护措施之后,他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在解剖室里一待就是整整四小时。大年初四,警情再次传来。这一次他们面对的,是一名来自重点疫区的死者。谁也无法确认,她是否存在病毒感染,生前是否接触过来自疫区的同乡。“谁去?”“都行!”没有一丝犹豫,没有一人推脱,法医们异口同声!

刑事技术中心青年法医进行尸体解剖、勘察现场资料照片
疫情面前,刑事技术中心的法医们显得尤为特殊,他们既是穿着白大褂守护平安的鮀城卫士,又是穿着警服抗击疫情的医务工作者。洁白和藏蓝碰撞,是医者仁心与警察初心的交融,铸就了他们在疫情来袭时,逆向而行的巨大勇气和坚守岗位的不变信念。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