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学校巡礼
澄中,此去经年 我仍最爱你
时间: 2020-05-22 16:18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凤凰花开的路口

也许值得纪念的事情不多 至少还有这段回忆够深刻


如果你问我, 在澄中,从泽芳楼到凤起楼的距离有多长,我会告诉你,不过三年时间。



现在想起来,那时候我们的笑,明亮而耀眼,是记忆里青春最美的模样。




记忆里的澄中,是伫立在百年校门前的刹那,是食堂窗口前的饥肠辘辘,是课室外飘来的时花芬芳,是走廊下小声背着书的熟悉身影……那时那人那事,难以忘却的青葱年岁,总萦绕心头。



还记得高考结束的那个下午,在泽芳楼下呆坐了很久,似乎抽离了一身的力气。


离开校园时我抱着行李箱,回眸看了澄中,想到了那个大雨瓢泼的日子,我大包小包来到这所中学报道,初心不变。同学录里写下的只言片语现在看起来幼稚却真诚。



三月的木棉花,四月的鸡蛋花,五月的栀子花,六月的凤凰花,在澄海城里,一切都似乎随着某条轨迹在昼夜不停地旋转着。



凤凰于飞,于澄中,总是这般应景。



恰同学少年

澄中欢迎你 有梦想谁都了不起 有努力就会有奇迹


说起来好玩,关于澄中的记忆,最难忘的却是那一年校运会的体操比赛,练习时一塌糊涂被老师看扁,班委用了一个“疯狂”式动员,把全班的积极性都调动起来,最完整的阵容,最霸气的口号“驰骋赛场,我主沉浮”……雄赳赳气昂昂却带着点年少轻狂,最后出乎意料又情理之中地夺得了团体冠军,一雪前耻。



那一年校运会结束后的晚自习,我们在教室里偷偷地唱歌,最后,实在抑制不住了,在夜修结束铃响时,我们疯狂地唱起了“如果感到幸福你就拍拍手”,那拍手声,那跺脚声,惊动了级长。原以为他会大发脾气,却想不到他就站在办公室门口,摇摇头笑了,脸上分明写着:“哎,这群猴孩子!”


回头看看那些岁月,荒唐而快乐。




旧时光滔滔如潮水

写了一首遥远的歌送给遥远的你 你的笑声我的笑声编织在一起 这是我对旧时光最温暖的回忆


那时候我们总是课间到小卖部买五羊的甜筒期待能刮出“再来一支”的奖;


那时候长头发一定要扎起来,不能染发、烫发,不能带手机,却还是有人偷偷改校服裤子;


那时候元宵节不能回家一群人提着小灯笼上天台看月亮;


那时候路过文化广场时,总要躲避那飞来飞去的毽子;路过操场总要瞄几眼紧张的篮球赛;





那时候每天早晨六点钟《蓝色多瑙河》准时响起,住宿的我们洗刷完毕带着单词本去操场背单词等待早操;





那时候升旗仪式还能偷看平时不敢明目张胆注视的某个人;


那时候我们总是很期待校庆,因为午餐免费,还有一只大大的鸡腿;


那时候暴雨天把裤脚卷到膝盖,穿着拖鞋去上夜修。

那时候夜修结束了,也想再拖点时间在教室里多呆一会,等着窗外的某个身影走过,结果差点被保安大叔锁在教学楼里。

那时候上课和夜修传来传去的小纸条,可以堆成一座小山。高三时唰唰唰发下的试卷,也一样堆成了小山。





那时候班里有球赛,女生就会成群结队去给班里的男生加油,哪怕看不懂篮球,一到进球还是一样地跟着一群人鼓起掌。

那时候宿舍夜谈总有舍不得睡觉的精彩话题,也有防不胜防的宿管阿姨,偶尔,也有失恋的人默默地啜泣。


那时候体育课一到自由活动时间,总会有女生齐刷刷坐在小卖部前。冰淇淋、火腿肠和酸奶,永远是上体育课的最爱。

那时候总盼着冬天气温低于十度,这样就可以不用起来做早操。

那时候最害怕上课被老师抽到背英语作文,害怕兜里用来拷课件的MP4被老师发现,害怕每次考完试,老师都会说一句“你们是考得最差的一个班”。



那时候无论是教室走廊还是操场食堂,澄中的每个角落都能看见从教室里搬出一套桌椅坐在那里做题的身影。




那时候夏天夜修结束了走在校道上,飘来的槐树香气很温柔……


太多的那时候,想起来总是那么温馨。




舌尖上的八角楼

如果要说澄中有什么记忆中的味道,八角楼、金城巷似乎成了澄中的另一个食堂。


走出校门的转角处,有几乎天天满桌的八角楼牛肉粿条,有心直口快的阿婶卖的鱼粥,有百吃不腻总想着加料的肠粉,有门口凉水铺甘甜的龟苓膏,有加了甘草和梅汁的新鲜时令水果,还有开了又倒倒了又开的奶茶店……



一到冬天,下课总是跑得比谁都快,只为了能抢占到巷子里砂锅粉的座位。三两好友坐在马路边,刚煮好的砂锅粉还在热腾腾地冒着烟,滋滋响地,温暖了整个冬天的胃。



师恩难忘

红色澄中 敲响了阵阵勤学校钟 进此大门 毋辜负它的历史光荣




“学无止境,无论多艰苦,都要一直努力读书,努力学习,直到老。”“无论将来路走得多远,在社会的位置多高,一定要坚守做人的准则,拒绝不良诱惑。”毕业典礼上林校长的叮咛像一位长辈,循循善诱;



敬业的 Molly,那时还挺着个大肚子给我们上课,经常上到半路,到外面去站一会;或是猛然一阵恶心,冲到卫生间去吐,出来时,脸色苍白。但是她一直这么撑着,直到学期结束;



“当老师最开心的时刻,莫过于高考放榜时,看着自己的学生,有个理想的去处。”的维欣老师;


“我们澄中曾经有个老师两次参加高考作文评卷,我就参加了两次”,你们是规范的学生,因为你们是规范的老师教的,做题要相信第一感觉,就像初恋一样, 打之以chuai(棍) ,拜之以鹅,光存老师的经典语录现在真想听他再说一次;


照明老师的两仪生四象,四象生八卦,不知道现在还有没有和师弟师妹提起;



老师,谢谢您。




不管毕业多少年,

不管我们离澄海多远,

只要一提到澄中,

每一个澄中人心底都会有一个声音:



这是我们的澄中!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