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驿站 > 青年视窗
身心健康的本钱是青年奋进的资本——学习贯彻党中央《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系列评论之四
时间: 2017-04-27 11:04  来源: 汕头市共青团 发布机构: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这是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在这个党和国家青年工作的行动纲领中,青年健康被放到极其重要的位置,为守护和促进青年健康成长这个系统工程描绘了清晰的蓝图。

“体者,载知识之车,寓道德之所”。健康是人类共同追求的福利,我国著名的医学科学家、医学教育家吴阶平曾说,健康不是一切,但没有健康就没有一切。于个人而言,身心健康是革命的本钱,它关乎我们每个人能否实现人生出彩;于国家和民族而言,少年强则国强,青年身心健康则国家强盛才有根基,民族兴旺才有源泉。

身心健康的本钱是青年奋进的资本。青年敢想敢干、富有梦想,有着无尽的热情和创造力,他们勇开风气之先、走在时代前列,这种昂扬向上,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中国、青春世界的精神,必然要靠健康的身心的支持。然而,正如规划所指出的,在我国,“青年体质健康水平亟待提高,部分青年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凸显。”现实中,各个年龄段学生跑步猝死以及青年人“过劳死”的新闻不时见诸报端,更有报告显示,正常体重青少年比例不到一半。同时,频发的校园暴力以及背后暴露出来的青少年戾气之重让人咋舌,学业、职业、生活、情感压力导致青少年失眠、焦虑,乃至于抑郁甚至自杀的案例也不在少数,还有众多青少年沉溺于网络和游戏世界不能自拔……

羸弱的体格扛不起家国的重担,问题重重的心理也支撑不了追梦圆梦的征程。旧中国,中国人被洋人讥讽为东亚病夫,身体的羸弱伴随着民族心理的萎靡和病态,与旧社会一起沉沦。现今,中国是早已觉醒的东方雄狮,我们的事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未来10年,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关键时期,也是青年一代干事创业的大好机遇期,这需要青年以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把握人生出彩的机会,并在改革发展稳定的第一线建功立业、接续奋斗。

“塑造青年才能塑造未来”。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规划明确了发展目标,即持续提升青年营养健康水平和体质健康水平,让青年体质达标率不低于90%,同时有效控制青年心理健康问题发生率,青年心理健康辅导和服务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并引领青年积极投身健康中国建设。规划还从提高青年体质健康水平、加强青年心理健康教育和服务、提高各类青年群体健康水平以及加强青年健康促进工作等四个方面制定发展措施,全方位保障青年奋进的资本。

除了蓝图的引领,在现实行动中也能看到进步。作为党领导的先进青年的群众组织,共青团中央一直以来也都把青年健康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近年来,由共青团中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全国学联联合主办的“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全国大学生“‘三走’赢未来”户外运动团队挑战赛等活动,不仅激发了青年学子热爱体育运动、参与体育锻炼的积极性和内生动力,也有效锻炼了其体魄。同时,随着全马和半马活动、穷游、徒步行等活动在青年中涌现,青年正感受着运动的力量,一步步走出健康人生。此类全面提升青年身心健康的阳光活动,值得点赞!

国外一位诗人曾喟叹:“青春与健康,人生无价宝。拥有不知惜,失去又懊恼。”把握易逝的青春,守护身心的健康,让青春与奋斗相互辉映,才不负时代不负年华。春春当惟知奋进,惟知雄飞,期待青年在规划的推动和守护下,能以强健的体魄和饱满的精神迎接未来的漫漫征程!

(中国青年网评论员 李晓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