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青春驿站 > 青春论坛
团市委“四个注重”助力创文强管
时间: 2017-03-02 17:05  来源: 汕头市共青团 发布机构: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强化城市管理,是一座城市实现有序包容发展和提升品位形象的内在需要,也是一项顺民心、得民意、惠民生的科学决策。自全市创文强管工作开展以来,团市委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发挥组织优势,积极主动作为,坚持“四个注重”,组织引领广大团员青年投身创文强管工作,为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贡献青春力量,青年志愿者成为创文强管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去年,团市委被评为“汕头市文明志愿服务工作示范单位”。

一、注重宣传发动,形成创文合力。召开全市青少年投身创文志愿服务动员会,发出《凝聚青春力量•共建文明城市》倡议书,动员全市广大团员青年积极投身创文志愿服务。拍摄汕头青年助力创文快闪视频,受到团中央的点赞转发,该视频在腾讯视频网的点击量达23.6万次,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联合市文明办、汕头城市文明形象大使黄文仪、国家女子花剑队主教练黄良财深入一线慰问奋战在创文路上的工作者,宣传创文理念。依托“汕头青年”微信公众号、“汕头青年之声”等新媒体平台,对我市创文工作的成效和团市委的创文活动进行宣传报道,发动广大团员青年积极参与创文志愿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良好的创文氛围;截至目前,在关注人数高达73162人的“汕头青年”微信公众号上,我们共发布创文主题相关推文80篇,日常点击率在全省各地级市团属公众号中名列前茅。

二、注重持之以恒,打造创文品牌。从去年5月至今,我们不间断组织团员青年到位于海滨新兴路口的“汕头市青年创文志愿服务先行示范岗”开展交通志愿服务,协助交警部门在上下班高峰期维持交通秩序,截至目前参与志愿者达2400人次、志愿服务时数达7200小时;该岗被评为“汕头市文明志愿服务示范点”。春节期间,我们组织200多名青年志愿者开展“春节,我为汕头保畅通”活动,参加活动的志愿者于正月初一至初六,“舍小家为大家”,放弃休息时间分批次到中山公园和人民广场开展交通秩序维护和文明劝导工作。组织800名志愿者开展创文志愿集中大行动、台风“海马”灾痕消除行动等4场环境卫生整治志愿服务,助力营造整洁文明的城市环境。组织国家级、省级、市级青年文明号创建集体到“汕头市青年创文志愿服务先行示范岗”开展交通志愿服务,以创号推动创文;共有30个集体参加活动。筹集22万元资金、物资走访慰问交警、城管队员、环卫工人、志愿者等创文一线工作者,并组织800名环卫工人免费观影,为他们加油鼓劲。

三、注重工作创新,增强创文实效。我们创造性地将创文元素融入到共青团品牌活动中,举办“践行核心价值观•共创全国文明城”第二十二届汕头市成人节庆祝活动,活动中成立了各中职院校创文志愿服务队,引导各中职院校积极投身创文行动;邀请汕头城市文明形象大使黄文仪担任“汕头青年大讲堂”主讲嘉宾,与汕头青年分享奥运比赛的心得和创文工作的体会;举办“共创文明城市•共享美好生活”为主题的社区文化节系列活动;举办中国(汕头)—东盟青年华侨经济文化交流营活动,邀请东盟国家侨青代表、港澳及内地潮籍青年莅汕参加交流活动,实地参观感受我市创文强管带来的城市新变化;组织1000多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创文在路上•汕头跑起来”2016汕头国际半程马拉松赛志愿服务工作;组织发动各个系统团员青年参与创文志愿服务,发挥各条战线优秀青年的示范带动作用。联合市委政法委做好挂钩点东墩街道的创文帮扶工作,在市委孙光辉副书记的督导下,派驻机关干部下沉到东墩街道协助开展创文工作,成立创文工作调研组,形成调研报告,积极指导帮助东墩街道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将龙溪路打造成为全市文明示范路,并努力筹集10万元支持东墩街道开展创文工作,使东墩街道城乡面貌得到了较大提升。

四、注重长效发展,扩大创文成果。我们以创文为契机,在市中山公园建设全市首个青年志愿服务驿站,并以项目化运作的方式组织发动志愿者组织参与服务管理,主要开展中山公园环境整治、创文宣传等日常志愿服务活动,以点带面推动志愿服务阵地建设,助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自驿站启用以来,共开展志愿服务活动32场,参与志愿者达700人次。发起成立汕头市志愿者联合会,从更大范围、更高层次联结志愿服务力量,进一步深化创文志愿服务工作。联合中国光大银行汕头分行推进广东注册志愿者证(志愿者卡)登记推广工作,为广大志愿者提供计时、保险、金融、交通和爱心商家专属优惠等服务,提高广大志愿者的积极性。联合市文明办等单位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志愿者注册登记工作,发动各级各单位在职干部职工及党员、团员、学生等群体注册志愿者,不断壮大创文力量;目前,全市共有注册志愿者23.4万名。

接下来,团市委将继续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充分发挥团员青年在创文强管中的主力军作用,以“全民创文、青年争先”的姿态投身到创文工作中,助力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