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红领巾风采
抗击疫情 | 汕大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在行动
时间: 2020-05-26 15:51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这注定是一个刻骨铭心的春节,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阻击战,在全国打响了。


省级青年文明号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第一时间响应团市委号召,主动向医院团委请战,成立青年文明号“战疫”突击队,由号长吕馥菱担任队长。

这是一支有能量的队伍,自疫情发生以来,全队成员“5+2”“白加黑”,超负荷工作毫无怨言。


01

不惧风险,做好充分准备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黄林喜主任和吕馥菱护士长带领下,全员开展个人防护强化培训,确保人人过关;清点物资、调整医疗空间和人力资源、检查负压病房以及科室的仪器设备、药品等;为收治新冠肺炎病人做好充分准备......



02

克服困难,稳定患者病情


2020年1月31日,一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因病情危殆,需要转入重症医学科救治。号角已经吹响,战斗马上就要打响,值班的突击队员们穿上他们的战袍、戴上他们的盔甲,还有必胜的信心,开始了这场战役。他们,还没来得及跟家人报备一下,从踏上战场的那一刻,他们便暂时回不了家了。



患者刚转进监护室,情况并不乐观,马上进行床边紧急气管插管术、深静脉穿刺置管术等抢救治疗。在普通病人身上,这些抢救措施都有一定难度,更何况是在戴着双层手套、戴着护目镜严重影响视线的情况下,对一个近200斤的患者进行抢救,更是难上加难。重症医学科的前线医生护士,克服了重重困难,很快稳定了患者病情。



接下来的日子里,一共有十位兄弟姐妹加入了一线的队伍,他们为了节约防护服等物资,不吃不喝不上洗手间,连续奋战六七个小时。这六七个小时下来,缺氧、头痛恶心,连走动一下都气喘吁吁,可他们仍然咬着牙坚持着。等下班后吸吸氧缓解缺氧的症状。


为了改善患者的氧合,对患者进行俯卧位通气治疗。平日里,进行俯卧位通气需要5至6名医护人员帮忙,体型较大的患者更是需要更多人手帮忙。为了减少其他同志暴露,为了减少物资的消耗,一线的同志们四个人为这近200斤的患者行俯卧位通气。



03

前线冲锋,后方温暖守护


一线的战士们在最前线守护生命,后方的同事们做坚强的后盾。其他兄弟姐妹给最前线的同志们准备好各种生活用品,帮大家解决生活还有工作上种种困难。




为了方便沟通,孟医生自费购买对讲机供科室使用;听说护目镜因为雾气严重影响视线防雾剂,同事们纷纷出谋划策解决问题;为了给医护人员最好的防护措施,黄科长、吕护长还有陈护长利用午休的时间,手工DIY防护面罩.....


团旗飘扬,青年文明号勇担当

团旗跟着党旗飘。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重症医学科“战疫”突击队的成立体现了新时代医护青年崇高的职业精神与医者情怀,他们将众志成城,与时间赛跑,与疫情决战,展现附一青年的勇气与担当,让团旗紧跟党旗在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来源: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供稿、汕大青年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