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区县战线 > 濠江区
聚焦“百千万工程”|团市委召开汕头市学生代表座谈会
时间: 2023-08-04 17:08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阶段来,团汕头市委积极响应团省委、市委有关工作部署要求,紧扣本市“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主攻方向,在汕头市各区(县)开展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大学生“返家乡”社会实践等系列活动,助力推动县域经济社会发展,全市各镇(街道)成功结对“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需求项目共52个,为进一步了解青年学子的思想动态,探索更多有效动员青年学子返乡的办法,8月3日,团市委组织召开汕头市助推“百千万工程”学生代表座谈会,团市委、各区(县)团委有关负责同志,各区(县)参与“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学生代表、“返家乡”大学生代表近50人参加会议。

会上,各高校团队的学生代表就实践活动的具体内容、阶段性成果及亮点经验展开交流分享。大家纷纷表示,参与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返家乡”社会实践活动是大学生涯中宝贵的实践经历,阶段来,大家亲身走进乡村,将书本知识与基层的丰富实践结合起来,从实践中汲取营养、检验知识、丰富阅历,既将所学所得运用到丰富实践中去,又在实践过程中不断更新已有认知,做到书本知识和实践能力“两手抓”,进一步增强了自身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接下来还将继续在实践活动中增长知识才干,将社会实践作为提高本领、完善自我的重要途径,以主人翁精神投身家乡建设,在不同岗位锻炼中经风雨、见世面、受教育、长才干,把实现个人价值与为社会作贡献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发挥自身专业特长,积极投身社会实践,开展专业调查,参加志愿服务,参与社区工作,帮助基层和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在文化、科技、法律、经济等领域及行业的实践中大显身手,将所学转化为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具体实践。

“我们针对东方街道辖区的美食网红街打造‘我在汕头想你’——‘龙眼南美食街’吃货地图项目。很荣幸有机会在这里与其他优秀的团队进行分享交流。”来自广东财经大学的林楠同学,作为金平区东方街道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的项目负责人在会上作交流发言,她说道,“潮汕地区有着悠久的历史,每一种潮汕美食背后也有着专属的小故事,团队在打造龙眼南美食街IP的同时立足潮汕文化,以潮汕美食为载体,依托潮汕传统文化和历史背景,打造‘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美食品鉴’等复合型旅游产业的模式,以龙眼南美食街为核心,带动东方街道区域旅游服务业发展,吸引了更多潜在游客,进一步提升品牌聚集效应。

来自汕头职业技术学院的陈宋坚同学是龙湖区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镜见•文史赋能团队的成员,他与大家分享了在此次社会实践活动中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团队成员们深入到汕头市龙湖区鸥汀街道,走进街道、社区,走进田间地头,走进乡村生活,通过调查、走访、拍摄等形式,了解到了龙湖鸥汀的历史文化内涵,其中,红色景点密林文艺研究社旧址令大家印象深刻,其背后的历史故事及精神深深地激励着大家,进一步增强了大学生助推家乡建设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座谈会后,团市委联合轻年婚恋服务中心组织学生代表们免费观影,不仅让学生们在紧凑的工作实践之余得到放松,也为各高校的青年学生们搭建了学习和交流的平台,进一步增强了汕头返乡大学生们的凝聚力和认同感。

接下来,团市委将在充分利用优秀实践成果和总结先进实践经验的基础上,发挥好青年大学生“百千万工程”突击队行动的长期效应,聚焦县域经济发展,持续助力“百县千镇万村高质量发展工程”,在助推汕头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上书写更为壮丽恢宏的青春篇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