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基层动态 > 区县战线 > 潮南区
"关注留守岁月 照亮留守天空”|2020年汕头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走进潮南区成田西岐学校
时间: 2020-12-04 08:59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11月30日上午,由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汕头市法学会、少先队汕头市工作委员会指导,少先队汕头市工作委员会办公室、汕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主办,汕头市法学会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汕头市阳光热线等单位协办的“关注留守岁月 照亮留守天空”——2020年汕头市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公益活动走进潮南区成田西岐学校开展,来自我市多条战线上的20名专业志愿者和西岐学校约300名学生参与本次活动。




  本次活动,主办单位根据西岐学校留守儿童、困境儿童等不同学生群体的年龄特点和成长需求,对接社会多方资源,量身打造了心理健康团体拓展训练、高效率学习辅导、抗逆力训练等素质培养特色活动,同时为该校不同年龄段的学生送上普法宣传、法律援助、健康义诊、心理咨询、心理测量等多项志愿服务项目。



  西岐学校的大礼堂是本次活动的主阵地,多项志愿服务活动在这里同步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中,汕头市法学会公益法律服务志愿团现场设立咨询服务点,为该校初中部学生和有需求的老师、家长提供法律咨询服务,并重点围绕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开展普法宣传,通过律师志愿者现场讲解,让学生更加明晰自己在学校、家庭及社会中享有的合法权利,引导学生增强法制观念和法律意识,扩大了法律知识面,活动共发放12355宣传折页300余份、《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100余本。




  心理健康咨询服务现场,汕头市暖阳阳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组织心理专业团队现场为学生开展心理咨询服务和免费心理健康体检,通过引导学生扫码自测、面对面进行心理健康状况问询等方式,帮助学生充分了解自己的心理健康水平,志愿者现场做好心理健康指导。




  健康义诊志愿服务的现场,汕头牙博士口腔组织了多名专业医生和医疗志愿者,为该校低年级学生开展免费口腔检查,现场为学生科普口腔保健和爱牙护牙知识,并利用道具示范如何正确刷牙,让学生在观摩和操作中掌握正确刷牙的方法,引导学生爱牙护牙。




  在关爱留守儿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汕头市阳光热线志愿者团队一行6人,到达学校后,全身心地陪伴孩子们开展了一场心理团体拓展活动。本场活动的主题是“我的情绪小人真可爱”,由袁惜如老师主持。首先通过热身游戏“两只黄鹂鸟”带动了孩子,再通过“认识情绪小人”、“演绎情绪小人”等多个游戏环节,让喜怒哀乐每种情绪在符合的情景里出来表演,带动现场的孩子感受内在的“情绪小人”,从而真正理解情绪,最后通过“哼哈大笑”等游戏学会调动内心力量,把不良情绪转换为积极情绪。活动的整个过程寓教于乐、趣味横生、笑声连绵。




  “培知扶志·助力成长”关爱困境儿童帮扶活动是本次活动的一项拓展延伸,帮扶对象为该校35名在册困境儿童。活动整合了汕头市金凤花社工中心、汕头市阳光热线等专业机构力量组建帮扶团队,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开展需求评估,链接社会资源对该校困境儿童展开实际性帮扶行动。活动中,江容君和姚瑞冰两位辅导老师结合困境儿童普遍存在学习困难、自身内驱力不足、学业压力大等状况及实际需求,建立成长小组,课堂上开展了高效率学习辅导和抗逆力培训,并通过建立帮扶联系卡、预约电话联系、个案跟进帮扶等形式,建立帮扶长效机制,对困境儿童进行身心健康关爱服务和生活、教育帮扶。活动结束后,辅导老师将自己精心选购并写上激励和祝福话语的成长书籍赠送给孩子们阅读,帮助他们养成优秀品质,启迪智慧,促进全面发展。




  本次活动,汕头市青年企业家协会为西岐学校70名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每人送上一份装有书包和文具的爱心大礼包,活动结束后由志愿者一一送到孩子们手中。



  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作为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爱和关注。接下来,我们将继续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帮扶活动,为留守儿童、困境儿童营造健康和谐、宽松愉悦、积极向上的成长环境,为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广阔蓝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