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特色项目 > 走进青少年
2019年汕头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培训班在市青少年活动中心举办
时间: 2019-11-15 10:53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事务社工专业水平,加强社工队伍建设,发挥青少年事务社工在加强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积极作用,更好地满足青少年成长发展需求。11月13日下午,由共青团汕头市委员会主办,汕头市青少年活动中心承办的2019年汕头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培训班于 11月13日下午在我中心成功举办,团市委学少部部长张泽霞以及各区县团委负责人,各区县“双百”社工站一线社工、汕头市12355青少年服务平台工作人员以及我中心持证社工共52人参加培训班。培训班由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支委杨建涛主持。


青少年呈现出开放程度高、思想变化快、自我意识强、抗逆能力和耐变性弱等特点,存在校园暴力、欺凌与自杀等问题,学校和家庭在解决青少年问题时存在诸多不足,而青少年社会工作在解决青少年问题上更具专业性。


培训班特邀广州市启创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学校青年地带服务主任、社工督导,国家中级社工师周玉朵老师作题为“青少年社工事务入门”专题培训,培训内容包括青少年社会工作概述、青少年相关政策与法律、青少年社会工作过程与方法、青少年社会工作的“社工+”合作模式等五大部分。在授课过程中,周老师结合多年来从事青少年事务的经验和具体案例,对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的定义、目标、原则及服务内容、基础理论、相关政策等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以广州市海珠区“青年地带”为例,重点讲解了社区、学校两大青少年重点服务领域青少年社会工作的过程与方法。培训会上周老师指出,在开展青少年社会工作实务的过程中,需要注重相关技巧与方法的应用,在提高青少年参与度方面,社会工作者要与服务对象一起行动,让其成为行动的主体,共同制定规则、执行规则,可灵活运用小组带领技巧;在调动青少年内动力方面,可从社会工作的优势视角出发,充分挖掘青少年的内在潜能,激发出他们向上改变的动力……培训课最后周老师总结了“社工+团委”、“社工+政府”、“社工+学校”、“社工+企业”、“社工+基金会”、“社工+志愿者组织”等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常用的“社工+”合作模式,供参训社工参考借鉴。


周老师的授课理论功底深厚、实践经验丰富,深入浅出、通俗易懂,对每名参训学员启发很大。在最后的交流互动与答疑环节中,社工小伙伴踊跃参与,提出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棘手”问题,在互动中增长业务知识,掌握工作技巧和方法。培训人员纷纷表示,本次培训内容全面深刻,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指导性,大家将认真学习精髓要义,切实运用到基层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中,推进工作顺利开展。

随着社会的进步和发展,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队伍在维护青少年合法权益、预防青少年违法犯罪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接下来,汕头市青少年活动将继续致力于营造广大青少年健康成长的校外教育良好环境,创新工作思路,以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作为服务青少年的抓手,继续加强青少年事务社会工作队伍建设,加大培训力度,拓展服务领域,提高服务水平,积极发挥专业社会工作者的力量,进一步促进青少年健康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