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公告公示
“2022年暑期‘竹仔鱼’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队伍遴选公告
时间: 2022-06-26 21:27  来源: 共青团汕头市委 发布机构:共青团汕头市委  【字体: 大  打印
分享到:

为更好呵护青少年,团市委拟联合市教育局、市水务局开展2022年暑期“竹仔鱼”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以公开遴选方式确定六区一县共7支“竹仔鱼”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队伍,诚邀符合资质志愿组织参加,现将有关事宜公告如下。

一、活动情况

分区域招募志愿组织组建 “竹仔鱼”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队伍,负责在重点水域开展巡河劝导、安全宣传等活动。每支队伍预算经费为5万元人民币,分两期划拨,实施周期为2022年6月27日至8月31日。

二、活动内容

(一)总体目标

活动遵循“预防为主、安全第一”原则,结合我市溺水重点区域的情况,由“竹仔鱼”青少年防溺水志愿服务队对防溺水重点区域全面管理、巡查、劝导,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宣传教育,做到常提醒、常教育、常关注,防止青少年发生溺水意外,构筑安全防护防线,最大限度减少、预防溺水事故发生,确保人民生命安全。

(二)具体要求

1.暑期期间,在区(县)团委选定的溺水重点区域开展安全管理工作。

2. 在每处重点水域设立2名固定的防溺水安全员进行常态化站岗。防溺水安全员要求学历为初中毕业以上,年龄25-60周岁,熟悉水性,熟练掌握游泳技能,掌握基本的急救知识技能,身体健康,责任心强,有爱心,吃苦耐劳。

3. 防溺水安全员的工作开展接受各区(县)团委监督。防溺水安全员巡查时发现涉水人员要及时耐心劝导,如有不听劝导、强行涉水的要及时向区(县)团委联系人报告,由区(县)团委及时联同有关部门处理。

4. 安排志愿者在重点河流开展巡河劝导、安全宣传等活动。

5. 活动开始前,防溺水安全员和志愿者队伍须进行集中专业培训。

6. 区(县)团委建立工作群,安全员及巡河志愿队需每日拍照签到与报告各水域情况。积极开展防溺水、巡河护河等志愿服务宣传报道活动,加大对“增强防溺意识,严防溺水事故”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宣传力度,适时适度曝光涉水违法行为,强化警示教育。

7.做好志愿者安全保障工作,提供必要的活动工具、保险保障,做好安全教育工作,活动中遇到溺水情况,科学救援,及时拨打急救电话。

8.志愿组织要有一定的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相关经验。

三、申报材料

1.加盖组织印章的法人证书复印件;

2.“i志愿”系统截图,包括注册志愿者人数、志愿者活跃度、志愿服务时长、部分志愿活动发布情况;

3.志愿组织所开展的防溺水志愿服务活动经验报告;

4.开展防溺水志愿服务工作计划;

5.组织所获荣誉、评估等级证明等材料复印件(如无可不提供);

6.申报区(县)的防溺水志愿队,需由该区(县)团委在申报材料首页出具意见并加盖公章。

四、评审方法   

遵循公平、公正、诚实信用原则,由团市委综合考察竞选单位的资质、服务承诺、社会效益等因素确定承接志愿组织。

五、相关要求   

(一)获得承接资格的志愿组织需与团市委签订协议,并提供相关工作经费的正式票据。

(二)参与单位需于2022年6月29日前将申报材料发送至邮箱:xdzdzx@126.com,并于工作时间致电进行确认(联系人:唐舒敏,联系电话:0754—88291383)。

(三)参与单位可先行开展相关志愿服务活动,作为评选的加分依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您访问的链接即将离开“汕头市共青团门户网站”,是否继续?